2013年10月25日,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展開了為期五天的「首爾設計與建築之旅」。此次行程的規劃,貼心考量了同行家眷的需求,參訪的面向含括了建築、文化、藝術與生活,是一個十分精采緊湊的行程。

 

仁川機場,這個充滿設計感又氣勢恢宏的機場建築,是迎接我們一行人的韓國大門。仁川機場的設計是出自建築師Sir Terry Farrell 之手,而這排名世界第九大的機場, 曾經連續被評選為 " 全球最佳機場 "。 我們親自造訪體驗,果然名不虛傳! 偌大的機場,充滿著明亮的光線、俐落的設計線條及體貼旅客的設計。大家在導遊的催促之下,一邊忙著趕路,一邊不忘拿起相機拍照取經。對初來乍到的我們來說,仁川機場成功的扮演了一個盡職接待角色,不需言語、不需贅述,我們從下飛機的那一剎那,立刻感受到韓國的巨大進步與現代化!

 

接下來的數天行程,我們密集的參觀了各式的設計建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Leeum」­- 三星美術館中的科技應用;「江南區」的各式特色建築及商店;「松島國際城區」中鱗次櫛比的現代建築;「上岩數位媒體城」欲成為世界最大街頭美術館的企圖心。不同城區規劃、不同建築風貌,看似科技冷冽,其實卻又這樣的深入生活,不著痕跡。讓人不得不佩服韓國政府或民間企業的前瞻遠見與經營用心。

 

許多人時常將韓國的進步、崛起與成功歸因於韓國人強悍的「民族性」:團結、勤奮、力爭向上。也曾有韓國心理學者認為,韓民族歷經日本侵略、韓戰與國家分裂等重大歷史事件,再加上其地理條件與歷史背景上處於中、日、俄及戰後美國等外部強權的介入而無法真正獨立自主,以致韓民族面對外部世界相當團結、好勝,進而造就了一個物質進展非常迅速,但思想觀念卻極為保守甚至幾近封建的社會。而這部分的民族性,在我們參觀青瓦台時,便能有深刻的感受。即便只是隔著馬路望著彼端的青瓦台建築,但在前方崗哨衛兵的注視之下,拿著相機留影的我們仍察覺到一種不同的氛圍,小心翼翼的按下快門後便快步離開,並未多作停留。

 

5天4夜的旅程,我們對韓國首爾的匆匆一瞥,心中留下了對韓國不斷超越自己往世界第一邁進的企圖心的強烈震撼! 建築是可以模仿再造的,但在這些科技建築或完善城市規劃的背後,是甚麼力量驅使韓國不斷往前、日新又新,或許才是大家更要去關注的面向。身處台灣的我們,在各行各業,又能夠為這片美麗的土地帶來什麼樣的正面能量挹注? 期待我們的政府與民間企業也能共同攜手,打造一個讓世人驚豔的寶島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