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科技迅速進步的背景下,生成式人工智慧(AI)已在多個領域展現其獨特的優勢,尤其在建築行業中,AI的應用已成為推動業界創新的關鍵力量。台北市建築交集會本月的例會上,專家和業界領袖集中探討了這一技術如何成為建築人的新助手。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理事長楊謙柔強調,生成式AI技術在建築設計、施工管理以及後期維護等多方面均展現出巨大潛力。他指出,AI不僅能夠提供符合節能和環保需求的創新設計方案,還能提高設計效率,推動專案的持續發展,並有效降低實施過程中的風險。

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副教授邱勇標,在會上作了題為「生成式AI大爆發,如何將它變成建築人的好幫手?」的精彩演講。他詳細介紹了AI在建築行業中的多項應用,從設計的初步階段到建築物的長期維護,AI的角色都日益重要。

具體應用包括:

設計輔助與視覺化:AI技術可以在設計階段快速生成多種建築方案,並通過高質量的3D模擬和渲染,更生動地展示項目最終效果。

施工計劃與資源管理:AI能夠分析歷史數據,優化資源配置,如人力、材料及設備等,同時進行進度監控,實時追踪施工進展,及時調整計劃。

成本與預算控制:AI系統能透過分析大量數據預測項目成本,幫助企業更精確地控制預算。

安全監控與風險管理:透過數據分析識別潛在風險,並利用AI驅動的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工地,提高安全性。

後期運維與效能管理:AI可以協助管理者進行能效分析,預測維護需求,提升建築運行效率。

楊謙柔理事長進一步說明,生成式AI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對傳統建築概念和實踐方法的一次深刻變革。隨著AI技術的成熟和應用領域的擴展,建築專業人士需不斷學習和適應新技術,充分利用AI帶來的各種資源和工具,以發揮其在建築設計和專案管理中的作用最大的潛力。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堅信,透過這些技術的整合與應用,將可以大幅提升整個建築行業的效率與品質。

會議中亦提及,生成式AI技術能夠支援更綠色、更可持續的建築實踐,這不僅符合全球氣候行動的目標,也為建築專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機會。未來,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將繼續推動此類技術的研究與應用,以確保台灣在全球建築領域中保持領先地位。

會後,楊謙柔理事長和其他專家亦開放提問,與會者對於如何將AI技術實際應用於日常建築專案中表現出高度興趣,這次的交流豐富了所有參與者的專業知識,並增進了業界的合作機會。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期望,透過持續的專業交流和技術探討,能夠促進整個行業的進步與創新。會議結束時,參與者對未來可能的技術發展及其對建築行業影響的討論仍興致勃勃,顯示出業界對於新科技的熱情和期待。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簡介: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創會日期於民國七十九年,成立日期:民國八十四年。三十年前,一群建設公司的經理級從業人員,相約每個月聚會交流以集思廣益而創立了「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爾後三十年來經由會員的努力,當年的經理逐漸升級為公司之經營階層,而會員層級也逐漸擴大為建築相關行業,並於中華民國八十四年正式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案登記,成為台北市除了建築投資公會外第二個立案登記的建築相關社團。

會務宗旨是「交流集思、集思廣益」,三十年來經歷了建築界景氣循環與風暴,會員間的專業交流更為頻繁,集思聯誼亦更熱絡,這種情誼亦為會員們所珍惜,儘管建築業景氣風風雨雨,我們依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邱永標教授演講綱要:

生成式AI在建築業的應用日益增多,其主要應用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方面:

1.設計輔助與視覺化:

建築設計:AI可以協助建築師在初步設計階段快速生成多種設計選項。這包括建築的形態、結構佈局以及與環境的配合。

2.3D模型和渲染:使用AI技術,建築師能夠創建更加精細的3D模型和逼真的渲染圖,這有助於更好地展示最終項目的實際效果。

3.施工計劃與管理:

資源優化:AI可以分析過去的項目數據,幫助項目經理優化資源分配,如材料、人力和機械設備的使用。

4.進度監控:透過AI監控系統,建築業者可以實時追踪施工進度,及早發現問題並進行調整。

成本估算:

5.預算控制:AI系統能夠分析大量數據來預測項目成本,並協助建築公司更準確地制定預算和控制成本。

6.安全監控:

風險評估:AI可以分析現場數據來識別潛在的安全風險,從而提前采取措施以避免事故的發生。

7.智能監控系統:透過安裝AI驅動的監控攝像頭,系統可以實時監控工地安全狀況,自動識別和報告安全違規行為。

8.後期運維與管理:

建築物智能運維:AI可以幫助建築物管理者進行能效管理,分析建築物使用情況,並預測維護需求,提升建築物的運行效率。

 

照片說明

楊謙柔理事長致贈感謝錦旗

邱勇標教授專題演講:「生成式AI大爆發,如何將它變成建築人的好幫手?」

邱勇標教授分析了從20229月至20238月其間,50個網站訪問量最多的AI工具。

ChatGPT-4智商已經演化到86.4,加上Turbo乘以1.3倍已經是一般成人的智商了